只是一颗糖

胡嗑乱搞

口述影像

我是一个盲人,眼前总是一片漆黑的,偶尔偶尔,能感觉到光亮。

盲人学校里,我什么课也不愿意学,什么话也不愿意说。

我觉得活着没什么意义,不是因为我看不到这世界,而是因为我曾经看到过这世界。我还没有找到语言去形容光影的美妙,还没有想到用什么词语去描述我看到的春夏秋冬,就再也看不到了。

家里的房子很大,有两个客房,总有人来租着住一阵。

来了那么多人,都没有人能很好地描述出来。

后来,我自己在家的时候,有人敲门,敲得很有节奏又很随意。

“谁啊?”我问,我不敢开门。

“嚯,小妹妹,你把门开开呗,我来租房子住的。”门外的人朗声答道

一口京片子,腔调和声音都跟小孩儿似的,含含糊糊软软绵绵的,叫谁小妹妹呢

“我不开!”

“这家伙,哎呦喂”门外的人也只在外面吭叽,不敲门也不恼。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,像是拉开拉锁的声音,接着是琴弦的声音,听起来像是吉他。

似乎是有意吸引我注意,他清了清嗓子,边弹边唱。

“春翠花月媚 夏柳抚人蕊 秋樱漫天飞 冬艳融冰髓”

扶着门把的手突然就抖了,声音太干净太甜了,就好像夏天疯跑之后一口饮下的清冽的溪水,词写得太美了,记忆里那些好看的无以言表的景色,他只用几句话就阐明了。

我开了门,不成想他倚着门坐着,正好撞到他。

“哎哟,我的腰间盘啊……您可终于开门了知不知道我在外面坐的腿都麻了啊,嚯你这小家伙还挺有个性的啊家里不开灯也不害怕……”京片子没完没了。

我循着声音的方向回过头去“我是瞎子,用不着开灯。”

屋里一片寂静,我听到有衣料摩擦的声音,闻到隐隐约约的柑橘香和奶香

“那那那那那个,我叫张伟,管我叫哥也行”他抓起我的手小心地握了一下,停了一会儿,“我喜欢唱歌,晚上练琴声音可能会有点大啊,你您您别介意”

我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个比我高不了多少大不了多少的少年,好像犯了错一样小心抠着衣角不知所措的样子,又想起刚才他唱的歌,一下子就笑了。

“张伟,你刚才唱的真的很好听”



我和张伟很快就熟起来,他说话很有意思,语速很快段子横飞声音又好听,好几个下午我都待在他租的双人房里,听他弹吉他唱歌。

“您怎么那么能折腾啊我不唱了,哎呦渴死了你家没有水啊”

“有有有”我走到厨房给他摸了瓶水,“嗯,给你”

“不是,你家里没有甜水儿吗,就绿茶什么的”

“没有,为什么喝那个?”

“没有啊,那我不陪你玩儿了,您别别别瞎扒拉哎哎哎你薅我头发干嘛啊啊”

“张伟我这有块奶糖你吃吗”

“吃啊为什么不吃”伸手猴急的扒拉我

我递过去,立马就听到撕包装的声音,张伟跟二大爷似的长舒一口气

“哇塞真甜,舒服舒服”

画面一下和小学同桌吃完糖满意的嗦了手指头的画面重合在一起

“张伟你几岁啊”

“怎么说话呢”他躺在床上哼唧,“我也老大不小30多了被你个十几岁的小姑娘问几岁……哎呦喂这都什么跟什么啊”

“什么,你三十多了?”我差点从床上滚下去。“张伟哥张伟哥小妹错了”

那边没声儿,我又听见衣料摩擦的声音,接着又是含糊不清的声音

“那什么,你要不要去看电影。”

“张伟哥你故意的吧,我看不见”我感觉我的脸色应该很难看。

“不不不是,你不知道有一项服务叫口述影像吗,就是电影正常放,有一个人在后面给你讲画面是啥样的……”

我感觉自己的脸上应该写满了嫌弃,我打断他“那都不靠谱张伟哥,那么多人给我讲世界有多好看,都没你唱的那两句描述的精彩。我不可能看电影。”

“真的,我用我的下半身发誓绝对能让你看到电影”他笑了一声,然后声音突然变了,听起来有点羞涩,“还有,你别叫我张伟哥。叫哥就行”

“行吧,哥我信你一回。”我咧开嘴笑了一下,“要是不好看,你的下半生跟下半身……”我握了一下拳,感觉到床明显一震。

“沃天那可挺狠的,快走吧快走吧”

他推着我出门,自己在后面慢慢的走,传来手机解锁的声音。

然后传来特别温柔又好像带点撒娇的声音,“薛,我过去看看你啊”

很快,一条语音提醒,他点开,是一个男生的声音,带点口音的普通话,声音清澈干净轻柔。

“张伟哥但是我半个小时之后有一场口述影像啊”

接着又是身后含含糊糊腻腻歪歪的声音,“没事儿,就过去看看你。”

然后张伟快步走上前拽住我的胳膊紧走两步,拉开车门把我塞进去。动作速度很快很急,完全没有了刚才磨磨唧唧的样子。他吹着口哨,心情好像很好。



这是我失明以后第一次被推进电影院,任由张伟扯着我到处走,而且,他越走越快越走越快,最后几乎小跑起来。

“哥!张伟!你跑什么,人这么多我看不见啊喂”我开始慌张起来。

前面传来的声音带点喘,但是很明媚“嗨,马上到了,甭急。”

到底是谁急啊……真是……

突然他停下脚步,我狠狠的撞在了他身上。然后他松开了我的袖子。

我听见有人哒哒跑来的脚步声,由远及近,然后是身体撞击的声音。清香味儿迎面扑来,像是薄荷又像是柠檬,隐约还有点儿绿茶的味道。随之是衣服摩擦的声音,谁和谁抱在一起了么?我摇着头胡乱猜。

小小声的问一句“哥?你在哪儿呢”说完伸手去摸,却触到了衬衫的料子。张伟的衣服是很软的。然后我听到了似曾相识的声音。

“张伟哥……”

“啊,她来看口述影像电影的,我邻居。”

我感觉张伟拽了我一下,有一只手跟我握了握。干净的男声在耳边响起

“你好啊小姑娘”诶这不是那个张伟管他叫什么薛的声儿吗

“这这这是薛老师”张伟捅咕我。我学乖了“薛老师好啊”

然后薛老师小声的叫张伟,“张伟哥……”

只听见呼气的声音,像是在说悄悄话。

只感觉张伟在旁边浑身一抖,我的袖子被攥的紧了。

我莫名的觉得奇怪,张伟哥这个称呼,不能随便叫吗。

张伟的脚步又变得缓慢起来,走一走停一停。薛老师好像一直在说话,声音很小,只听得见唇齿碰撞和气息的声音。

眼前突然比之前暗了一些,机械的女声说电影马上开始。

我还在往前走,好像被拽住了。身后传来薛老师的声音,似乎有点害羞。

“张伟哥,诶你干嘛”语气暧昧,嗔怪,温柔到极致。

想到之前张伟发语音时的语气,我叫他张伟哥时那一瞬间的停顿和搓衣角的声音,还有之后非要带我来看口述影像……

傻子都猜得到。

好听的声音响起“大家好,我是口述影像员,薛之谦Joker,今天为大家口述的影片是 六弄咖啡馆 ”

“阳光下,有一个孔子的青铜像。1996年”

“有三个男生并排站着,一脸不在乎,旁边的女生撇着嘴,很生气的样子”

“画面跳转,一个风扇吱吱嘎嘎的在转”

……

“他们坐在咖啡馆里,慢慢慢慢向对方靠近,额头抵着额头吻上去,浅浅的甜蜜的吻,又缓慢的分开,笑得青涩满足。”

薛老师的声音轻轻柔柔的,有的时候很温柔,娓娓道来,有的时候节奏突然变快,带一点爆发力,有的时候又很低沉,磁性伤感。电影的台词很多,留给他口述的空隙不多,但是他让我看到了所有的画面。暗恋的紧张甜蜜,异地的辛苦思念,女生失望的眼神,男生从微笑到撇下嘴角哭泣的过程,我全都看到了。

“影片结束,请各位观众小心离场。”我的眼泪慢慢淌下来。

张伟摸出纸巾塞过来,语气慌张又有点得意“你你你先别哭了啊,你看吧我说什么来着,我们薛绝对厉害比我强一万倍”

嗯?我们薛,我们薛?

薛老师的脚步近了,有点哑的声音先传来“瞎说什么呢,神经病啊你”

张伟撇开我朝薛老师的方向走了两步,低声的说话,掩不住的心疼。

“累了吧薛,这有水和喉糖给你带着呢。昨天是不是熬夜对稿来着啊去我那睡一觉儿吧”

薛老师的声音更小“张伟哥,那个孩子在那站着呢……”

过了好一会儿,薛老师的脚步远了,我怼了怼张伟,“哥,薛老师长什么样儿啊”

“啊?嗨薛老师长得可好看了,特别白,啊眼睛,眼睛也好看,特别大,那眼睛里面有光啊,看人的时候眨眨眼睛,哎哟勾的你魂都没了。手也好看,细长的还特白,但但但是你不能去乱碰他。薛老师最不喜欢别人碰他了,诶不是你问这个干嘛。”然后张伟嗤嗤的笑,又是衣料摩擦的声音。

他描述的能力不是挺强的吗,这么这回说的乱七八糟的还这么抽象?我实在想象不出来薛老师的样子,但是我想象得出眼前低着头偷笑着搓衣角的张伟,肯定满脸褶子。





新手,求评求不嫌弃




评论(2)

热度(28)